close

   

本集Sunny教練隊前來球技改造的傅冠傑先生,採用了非常特別的改造方式—棒球揮棒!他表示各種運動的原理其實是相近的,透過不同項目的運動練習,不僅能增加協調性,也能增進練習的趣味,最後享受突破瓶頸的快感。.

  

傅冠傑爆桿困擾 Sunny教練解析
三、四歲就跟著爸爸打球,長相帥氣的傅冠傑,底子還不錯,成績約80桿左右。但因為幾度中斷,而且練習時間不多,所以成績無法提升。尤其偶爾會爆桿大失血,有時十顆球會有一兩顆非常歪,造成無法彌補的錯誤,所以到HOPE高球學苑,尋求Sunny教練的指導。
 
Sunny教練發現,傅冠傑擊球不穩定的原因,在於觸球時身體會往上提,導致擊球點偏高,常出現top的情況。因此他將把重點放在身體轉動的穩定性,協助改善他的揮桿。
 
 
保持重心高度 拉長U型擊球軌道
簡單的兩句話,點出了傅冠傑球友最基本的問題。由於傅先生的主要缺點在觸球時重心過高,因此直接把鏡頭拉到他下桿觸球時。Sunny教練指出,從V1拍攝出來的畫面可以看到兩個關鍵點。首先我們可以發現,左側職業選手在擊到球的霎那,手的位置較偏人的左側,會比較靠近目標;反觀傅先生同一時間點,手還在身體裡面。造成的影響就是他的揮桿圓弧會比較高,不像職業選手那麼低平,所以容易出現top,打到球上緣的情形。第二個差異處則是肩膀,職業選手是很自然地放鬆,而傅先生則有聳肩的現象,並不是一個好的力量釋放動作。
 
 
再從另一個角度分析,傅先生的上桿脊椎角度保持的還不錯,但在下桿擊球時,臀部有略微往前的狀態;對比職業選手,下半身重心幾乎都是緊靠著臀部後方的黃線,姿勢很固定。而這主要是傅先生setting動作,手與身體的位置比較近,因此打到球時更沒有空間,這也是他自然會聳肩的關鍵。

 

兩腳尖踩住球 讓重心更穩固
Sunny教練決定先改善傅冠傑下桿臀部位移的問題,他認為傅先生是重心錯誤,著重在腳跟,因此要他左右兩腳間都踩著一顆球,做半揮桿或四分之三揮桿練習,就會有很大的不同。他要讓傅先生試著使用大腿後側的動能,重心將更穩固。而傅先生試打幾球後,也頻頻點頭,感受到重心平穩與之前的差異。
 
 
 
揮棒重頭戲 修正手腕動作與觸球時機
Sunny教練接著拿起棒球球棒,要傅先生練習揮棒動作。而原理就是要想像棒球揮棒擊到球時,手腕的最佳位置,正好與高爾夫的揮桿相同。Sunny教練的用意,是要讓傅先生的揮桿圓弧更淺平一點,修正他擊球後重心提高的錯誤。從影片中可以看到,傅先生在揮棒練習後的揮桿試打,球確實又直又紮實。
 
 
 
大家來找碴 改造前後比一比
最後就來看傅冠傑改造前後的比較圖,了解他是否修正了問題。同樣將鏡頭拉動到擊球時刻,改造後傅先生的手已經在身體左側了。他自己也認同改造前手部的確是靠近身體的中線,原本的V型擊球軌道在改造後變為U型了。而手部動作正確後,相對的肩膀也不會感覺那麼僵硬。Sunny教練又一次漂亮的完成改善任務。
 
 
 
結束後傅冠傑先生也感覺很不可思議,居然是利用練棒球來改善姿勢,對Sunny教練嘖嘖稱奇。他也終於知道自己之前擊球太平了,太早放開揮桿,所以都打得比較薄。而藉由揮棒練習,他確實的找到正確的擊球點,每一球感覺都很紮實,因此很謝謝Sunny教練。
 

Sunny教練則說,高爾夫並非獨立的運動,所有跟揮擊有關的如網球、羽球與棒球,只是用不同的節奏打出不同的平面與球路。當然手腕與拍面控制略有不同,但原理類似,因此試著在不同的運動中,改善現有的缺點也是一種練習方式!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OPE高球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