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

相信許多人都和今天來改造的Christine小姐一樣,過去的熟悉的運動是打羽球與網球,需要大量運用手臂力量的運動。但轉打高爾夫時,就容易發生用手打球的問題,不知如何此用身體核心帶動擊球,造成空有力氣距離卻出不來的困擾。

 

 

只會用手打球 Christine期望能下場
而笑容甜美的Christine小姐幾個月前才剛接觸高爾夫,她原本以為可以很快上手,但後來發現高爾夫十分細膩,比須注意很多細節。因此到HOPE高球學苑,請Calvin教練指導,希望能掌握訣竅,至少先達成可以下場的目標,和朋友一起打球同樂。
 
Calvin教練認為Chrristine因過去運動習慣的關係,大量地使用手臂力量打球。因此如果要重新改變運動習慣,得花一點時間,且必須從半揮桿動作開始做起,讓她慢慢了解揮桿路徑與擊球之間的互動性,學會用身體核心帶動力量。打到球後,離下場自然就不遠了。
 
 
 
身體核心帶動力量 擊球穩定有距離
首先Calvin透過V1攝影機,讓Christine小姐了解她自己的問題。從畫面中很明顯可以看到,她過於倚賴手臂力量,造成到上桿頂點時(黃色水平圓圈位置),手部又繼續往上翻轉。Calvin教練特別指出這一段(與黃色斜線處)浪費了很多距離,屬於無效擊球。同時下半身很明顯出現側移的動作,整個人的重心並不在同一條線上。
 
 
 
而求好心切的Christine小姐也主動提問,詢問教練若轉身到教練建議的上桿頂點,手握球桿的角度是否過於傾斜。Calvin教練則說這當然也是問題,待會練習時會幫助她修正成最適合的90度角。
 
 
 
雙手沿直線上桿 桿頭指向白線
在修正動作過程中,Calvin教練先稱讚Christine的站姿相當漂亮,對之後的修改很有幫助。接著Calvin教練要改善她的上桿路徑,提供一套練習方法,在她站位前方平行放置一白色桿子,請她沿著這條白線上桿翻轉,並在轉身到頂點時,確認球桿延伸下來的直線指向地上的桿子。
 
有個簡單方式可以確認是否犯了翻轉球桿或過度曲桿的錯誤,那就是到上桿頂點時,手握球桿應該是很省力的,若角度不對發生倒桿,球桿將花更多力氣才能握住。Christine也相當認同,直言這真的是最輕鬆的方式。
 
有沒有球友發現這方法似曾相識呢?這就是Calvin教練在「高球教室實戰篇」的系列影片中,針對多位球友上桿常發生的問題,所提供的練習方法之一,想不到很快就派上用場了,Christine小姐手部翻轉的問題正是最佳錯誤示範。
 
若錯過的球友先回顧一下影片:
 
 
 
改造後轉身效果明顯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
改造完後當然要透過V1感受成效,很明顯的左圖改造後的動作比右圖改造前流暢許多。同樣是轉身到上桿頂點,兩張圖做比較,改造後的重心有留住的感覺,代表她真正的利用了轉身的力量;反觀改造前則因有側移動作,感覺力量非常不集中。
 
即便在頂點時Christine持桿角度能未能達Calvin所說最佳的90度,但已改善許多,減少了翻轉的問題,這是只有透過正確的練習方式,才能得到改善,而她已經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了。
 
 
 
膝蓋確實朝前方 重心輕鬆穩住
再從側面來看,改造前Christine的右膝過於緊繃,儘管刻意施力夾緊,卻沒能把重心留住。但透過練習方式,讓右膝輕鬆朝前方後,她的右膝已有些微彎曲,但這樣的擊球反而更有力。Calvin教練就再次強調,很多人誤以為要留住重心就是雙腳要用力夾緊,但其實只要讓膝蓋自然朝向前方,穩住身體,自然能產生大腿與身體扭轉的爆發力。Christine也認為改造後身體確實不會有晃來晃去的感覺,轉身更有力量,今天非常有收穫,甚至比預期的學的還要多!
 
Calvin教練最後做結語時表示,很多人轉換運動到高爾夫時,用力習慣會很以前有很大的差異。因此他建議一開始不用急著用力的做全揮桿,可以先從一半的動作開始練習,找到最好的位置與角度,慢慢改掉過去運動習慣施力的方法,才能讓擊球更有效率。
 
arrow
arrow

    HOPE高球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