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本身就是高爾夫球教練的RICKY,球齡七年,桿數都保持在75桿左右,擊球動作相當穩定。但他並不滿足,希望好還要更好,特別來到HOPE高球學苑,希望透過Adam教練的協助,以及V1高爾夫專業教學軟體的輔助,找出細部的動作缺點,讓成績更好。

 Ricky說,不管是多麼傑出的球員,一定都會有盲點,因為高爾夫球的揮桿機制是非常複雜的。而自己沒辦法教導自己的動作,所謂當局者迷就是如此。而他與Adam教練認識許久,平時就會互相切磋球技,指導各自的動作缺點。剛好知道球技改造這個單元,希望能透過此機會,利用V1高爾夫教學輔助軟體,與Adam教練一起研究,是否能激盪出不同的練習方式,達到更好的效果。

 

 細部缺失難察覺 V1為改造救星

而Adam教練初步看過Ricky的揮桿動作後,認為他的動作雖然沒有太大的問題,一般人也會覺得很順暢。但其實有個致命缺陷,是他在下桿時,為了用力常常腰部的轉動過快,導致手臂的角度跟不上,這點特別需要透過V1攝影機進一步檢視,找出癥結點,目的是要讓他的腰部與手更協調的方向做修正
 
 
 
腰部提前轉動 上下桿不在同一平面
從V1拍攝的揮桿動作,證實了Adam教練的說法。從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到,雖然Ricky的上桿頂點做的很好,但下桿時因臀部啟動過快,導致下桿平面跑到外側,這會讓Ricky的擊球品質下降,常有失誤球發生。而正常的揮桿平面(如圖左側),上下桿要盡量保持在同一平面,像畫面中左側教練無論上下桿,兩條紅線都非常接近。
 
這是因左側教練在下桿時,脊椎角度相當固定;反觀Ricky的問題在於臀部過於用力,未能將重心保持住所致。因此Adam教練修正的方向,將試著讓他的轉慢稍微慢一點。
 
下桿左肩膀放鬆 臀部自然帶動
由於兩人都是教練,因此Adam直接從動作上修正。他提醒Ricky在下桿時左肩膀要放鬆,臀部再順勢下桿帶動。因他以往是轉動過快,造成右肩僵硬,桿子來不及跟上,才會有偏離下桿軌道的問題。若能試著在轉身的同時,手也跟著下來,才能維持一致性。
 
改造後揮桿更流暢 上下桿平面成形
最後當然就是驗收改造成果的時候了,對於要修正同是教練的Ricky,Adam教練其實壓力也不小。好在畫面會說話,結果相當成功!一樣從改造前後的揮桿動作相比,首先是正面的角度,從上桿頂點的頭部位置來看,改造後Ricky的脊椎角度偏移的問題已改善很多,雖然短時間內無法有100分的表現,但至少有80分的水準了。
 
接著從側面來看,更明顯的是上下桿已趨近同一平面了。左側改造後無上下桿的兩條線幾乎重疊,與改造前有非常大的差異,Adam教練確實有一套!
 
而他也親自問Ricky教練改造前後的感受,Ricky說:「我明顯感覺到臀部沒有太多的牽引了,只是一個啟動點!我之前確實轉得太多,身體才會偏移。」
 
「雖然還不知道擊球距離有沒有受影響,但擊球扎實度確實大幅度提升了!」
 
 
教練也需要球技改造 教學相長精益求精
結束改造後,Ricky教練說:「一直以來下桿動作就是我想要去追求完美的地方,Adam的動作指導讓我的揮桿更流暢了,且下桿平面也非常正確,我真的非常開心。」
 
「教練間能透過這樣的方式交流,彼此教學相長,我的高球觀念也會更正確。」
 
Adam教練也非常同意Ricky的說法,他說:「其實無論是初學者或是單差點的球友,都是需要教練的。尤其進階到單差點的人,更需要別人幫忙,才能看到自己的缺點。」
 
「因此建議球友,在練球時一定要找到一個可以互相交流,彼此溝通無礙且信任的教練,這樣球季一定會更加進步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HOPE高球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