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

在同事帶領下,林文娟小姐開始接觸高爾夫,進而愛上這項運動。因為這是她放鬆心情以及與朋友聚會聊天的休閒活動。只是平時不太有時間練球,擊球都是滾地球居多,揮桿動作也不理想,因此希望能建立完善的揮桿機制。因此他來到HOPE學苑尋找Calvin教練的協助,希望能獲得更有效率與科學化的練球方式。
 
身體側移導致轉身無力
Calvin教練在看過她的揮桿動作後,認為她的缺點在身體側移,右邊的臀部和大腿沒有撐住身體的扭轉,造成擊球不扎實,球路也不固定。因此他將針對這兩點做修正,利用V1專業攝影機,協助她做調整。
 
 
 
而從V1攝影機拍下的畫面,Calvin認為林小姐的站姿很完善,但在上桿的過程中,很明顯身體一開始出現側移,網畫面中的紅色直線靠近,讓她的下半身軸心沒有支撐點。反觀螢幕左側的標準選手動作來看,在上桿時不僅腰部沒有移動,也完全沒碰到紅線,讓身體軸心確實的被腰部固定。

因此即使林小姐有轉身,也就是俗稱扭毛巾的感覺,但缺少支撐下,軸心晃動是導致她常打剃頭球(Top)的主要原因。加上她肩膀過於水平,幾乎與腰部平行了,擊球當然沒有力量。
 
 
 
雙手抱胸虎口橫握球桿 體驗軸心力量
Calvin教練接下來要藉著簡單的練習方式,讓林小姐感受轉身的力量。首先他要林小姐雙手抱胸,虎口張開,然後在虎口處橫放球桿。接著請她身體前傾與膝蓋微蹲,做肩膀轉動的動作。
 
 
 
此時Calvin教練讓她做兩種不同的轉動,先讓她做過去錯誤的動作,再修正她肩膀的傾斜角度,感受兩者的差異。很顯然的,當作第二種正確姿勢時,林小姐的球桿是傾斜向地,而右大腿是緊繃的;在照著此一角度轉向下桿方向,則換成腰部有緊繃感,這主要是因她運用到平時很少使用的肌群所致。透過這方法,將能有效改善她擊球的力量與效率。
 
 
 
實際揮桿 修正側移
下一步Calvin教練要改善她的側移情形,他在林小姐揮桿準備姿勢旁,用球桿頂住他的腰部,製造阻力的感覺。同時讓林小姐運用剛才的轉動方式,實際揮桿,讓肌肉記住動作,也重新熟悉上桿頂點。過程中Calvin也頻頻稱讚,動作相當完善。
 
 
 
畫面會說話 改造大成功
最後就是透過V1攝影機,驗收改造成果了。從螢幕中清楚地看到,林小姐在上桿時身體側移的問題改善許多,兩邊的上桿頂點一比較,改造後腰部幾乎不動,也沒跨越紅線;而做為支點的右腳也沒有垮掉,代表她的軸心轉動是穩定的!與之前相比,林小姐真正的是用全身力量再打球了。
 
改造完後林小姐相當開心,她說Calvin教練用科學化的高爾夫教學器材輔助,幫助她在短時間內修正上桿的缺失,擊球更有效率;也學會了訓練核心肌群的方法,真的是受益良多。
 
Calvin教練指出林小姐的問題是大多數上班族打高爾夫的通病,因為他們很少運用到揮桿的核心肌群,因此上桿時轉身沒有支撐力量,希望其他球友們也能透過本集中簡單的練習方法,讓揮桿更有力量。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HOPE高球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