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本集的HOPE高球教室,台灣50大名師Rose教練來到高爾夫球場的草地上,要帶大家實地演練50碼內的短切技巧。尤其短切技巧在實戰中非常重要,能夠控制好距離,就是減少桿數的關鍵!Rose教練將分別示範兩種短切技巧—起撲球(Chipping)與劈起桿(Pitch),與其中的差異。

 

平坦果嶺用chipping 砲台果嶺用pitch
首先介紹起撲球,這打法適用在平坦的果嶺邊,沒有太多障礙時使用;而劈起桿打法則適用在砲台式果嶺,或是前方有沙坑,必須飛越時使用。事實上球袋每一支桿子,都可以做短切,只要熟悉一個固定的動作,做細部微調,就可以製造不同的距離與滾動。以下Rose教練將針對起撲與劈起兩種打法,做詳細介紹。
 
 
 
起撲球類似推桿 不同球桿滾動效果不同
Rose教練選用了58度、P與7號鐵三種鐵桿做示範,每一種都有不同的滾動效果。而在擊球準備姿勢方面,可依照以下圖示練習。
 
 
首先,雙腳可以稍微併攏一點。
 
重心大約是左七右三,多一點在左腳上。
 
 
球的位置也是學問,因為只是要球滾動,不需要高拋,因此球位置在比較靠近右腳處。打法方面類似推桿,只需要肩膀做鐘擺式的擺動。
 
 
 
擊球效果方面,58度鐵桿身的鐵桿,比較容易定球;而碳纖維桿身的七號鐵,滾動會比較多,加上桿面角度較低平,後段的滾動會更多一些。
 
 
 
劈起桿類似mini Swing藉由轉動角度控制距離
至於劈起桿像是迷你的全揮桿(mini full Swing),需要轉肩也需要做重心轉移,而上下桿的轉肩角度,則是控制距離的關鍵,以下將用圖片做說明。
 
 
 
一樣用左肩做轉動
 
 
揮桿圓弧,以左手臂做時針,轉動是從上桿9點鐘到下桿3點鐘的距離,也就是9到3的弧度,這樣的距離與落點大約是50碼
 
 
若要打40碼,因弧度控制較為困難,Rose教練建議可將桿子握短一點,做相同的9點鐘到3點鐘的圓弧。圓弧的半徑變小,距離自然減少了10碼。
 
 
 
30碼我們就將腳再併攏,但仍是開放式站姿。採正常握桿,但上桿到下桿做8到4點鐘的轉動,差不多是上桿時桿身與地面呈水平,差不多在腰部的位置,動作與力量要盡量一致。若要打到20碼,則是相同的利用縮短圓弧半徑的方法,將桿握短,做8到4點鐘的轉動。
 
無論是起撲球或劈起桿,都要經過多次反覆練習,才能拿捏精準度,控制好距離與滾動。若球友對距離碼數較無概念,可先請教桿弟,慢慢的自然就會有概念了,擊球信心會更好!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HOPE高球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